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记得要回家

        一位新认识的朋友向我提起一些她的家庭问题。她告诉我,她的丈夫在一年前有了外遇,十年的婚姻,一直都彼此互相信任,她给丈夫空间在外地工作,丈夫也支持她在事业上冲刺。知道真相后,她的情绪失控,需要吃心理医生开的药,还自杀过两次,也曾拿过汽油想去烧对方的家,结果吓坏了自己三个女儿。
  家婆和她的关系本来就一般,知道这件事之后站在儿子这边,告诉她如果不能接受,可以带着女儿离开,反正她有本事照顾她们。家婆的反应造成她心里上更加的不平衡,婆媳俩人的关系结果恶化。现在丈夫虽然回心转意,和小三终止来往,但她发现夫妻俩无法好好相处,虽然自己尽量做好为人妻子和母亲的责任,但丈夫的态度冷淡,丈夫也说他自己无法面对她和家人。
  她说完了之后,很焦急地问我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够有一个圆满的家,因为这对孩子很重要,她也说问题的发生双方都有责任。我察觉到她的整个心思都是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个解决夫妻关系胶滞不前的办法,我反过来问她,是否觉得自己的自尊心与自信心都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因此害怕这番的努力可能再次带来打击。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不断地追问如何才能够解决问题,还补充说她将和一位朋友到中国去发展,没有定下归期,她不清楚这样做是好是坏。
  我再三告诉她,如果她弄清楚自己此刻的真实状况,她自己就懂得该怎么做,不需要任何人给她答案。我不断强调,她应该看到自己已经从这次的打击中清醒过来,虽然这个过程她自己曾经情绪失控,疯也疯过,重要的是她已经从谷底爬了起来,已经死过一次,有什么好害怕将来可能再失去。好不容易她才明白我的意思,之后她回答说:“我的工作魄力来自家庭,家破人亡的时候,就不再努力了。这样其实是错误的,家还是家,我还是我,为什么放弃?无论我出国还是留下来,我还是要先学会放下,死都死过了,没有什么好害怕的!”
  人有了负面经历之后,思考不自觉地都聚焦在自己的失去,然而时光无法倒流,失去的既然无法弥补,便想转而抓住未来的,进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生起莫名的恐惧。难怪《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又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最后建议她出国去散散心也好,但记得回家,这是你情之所系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