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带着一颗依赖的心,到哪里都是苦的

  宝华被情扯得身心好累,钻进牛角尖里,爱在夜阑人静的时候活在过去苦涩的回忆中。
  宝华的父亲在她六年级的时候就病逝,她自小和二哥感情很要好,視二哥如父。遗憾的是二哥两年前癌症病逝,留下孩子由宝华抚养,而妈妈三年前也生病离开了。宝华的婚姻也不好,好赌的前夫留了一屁股债给她扛,她如今唯一的亲人只有大哥。
  宝华有能力,身边也有贵人帮,赚到钱生活,然而她却走不出哀痛,脑海中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小时候和哥哥开心生活的画面,还有二哥躺在棺木中的画面。
  人都要求至少有一个人来爱自己-小时候是父母,当父母缺席的时候,有兄弟姐妹的关爱,成家后则由另一半来接替。奈何这个世界不受我们控制,父亲的早逝以及婚姻的不幸福,导致宝华更加依赖兄长的关爱,让虚空的情感缺失得到填补,以支持自己独自面对生活必须承受的压力,当这根唯一的支柱倒了,必然痛不欲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
然而,依赖不是爱。要走出哀伤,就要正视依赖存在的事实。喜欢想当年想过去,依赖心就跑出来,心就沉重乏力,好像活在地狱之中。真的爱是承担,做好自己,欢喜奉行去完成离开者的托付,有使命又有目标积极去生活,怎么有时间哀伤?不然树熊心态容易导致自己草草率率地把感情交托给错误的对象,最后再尝苦果。

带着一颗依赖的心,到哪里都是苦的。我们无法把它赶走,只能觉察它的存在,能够保持觉察就有自我主宰的能量,集中精力于生活的磨炼,扛起责任的锻炼就是真正自信自立的建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