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勉强而做的道理,让头脑变得僵化

  声线富有磁性的少强说起话来老气沉沉,虽然他才刚刚步入天命之年。
  家境原本不错的少强,因为父亲破产,母亲早逝,年纪很轻就踏入社会谋生,扛起家计。对癌症病逝的母亲,少强一直惦念不忘—她的身教、教诲,少强铭记心中。母亲曾经告诉他:“什么教都可以信,就是不能信比较,要比较就自己跟自己比较”。大家族一起生活,母亲总是选择看别人的好而不是别人的不好,因此日子过得比其他妯娌来得安然。父亲事业失败之后意兴阑珊,借酒消愁,生活的担子落在少强母亲的身上,她以默默承受来保护家的安稳。
  少强的母亲寿命虽然不长,却没有遗憾,因为她很早就知道自己天命之所在去成全一个家,让这个家安稳、得到发展,并且依此积极生活。对比之下,少强却一身疲态,说起话来一点感染力都没有。少强的解释是人都有脆弱的一面;除非他不想做,否则他会尽力,自己也不会做违背良心,犯法的事。
除了遗憾自己来不及长大母亲就走了之外,少强也很遗憾,自己和同龄的朋友相比之下,没有一段梦想放飞,浪漫而风花雪月的岁月,自己有的只是工作的记忆。在做事这面,少强虽然觉察到自己无法感染别人,让别人动起来,但他的解释是:这是过去他比较不喜欢表达的缘故。
看得出来,母亲的言传身教,给少强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他一直很努力地去做好一个模范儿子该有的表现。长时间在宗教上的探索,也让少强懂得很多的道理,可以头头是道告诉别人应该怎么做,但是到了关键时刻,少强却表现得不够坚定,自己跑票。
很想自己好,强迫自己按着标准定义来生活,然而缺乏深刻的感受和消化,行为就变得勉强,缺少感染力,自己不快乐。少强的不消化,在于从贫乏的角度总结自己的过去,遗憾母亲的早逝与自己无法拥有一段浪漫情怀的青春岁月。事实上,少强有强大的母爱支持,以及工作锻炼塑造起来的责任心。生命有了这两个太阳,就有足够的自信与意志来回应各种挑战。一念之差,人就活在欠缺中,对当下爱自己的人,重要的人,感情反而游离不定,不敢痛痛快快爱一场,投进去,同欢苦,共进退。

勉强而做的道理无法入心,表现就出现落差。少强记得母亲说不要与人比较,行为上他偏偏就在比较。如果道理不能实实在在帮到自己过关,就不应该鹦鹉学舌地接受,让头脑变得僵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