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有所保留的爱让你两头不到岸

  顺萍是个终日埋头做事,把自己绷得很紧的人,经济上她焦头烂额,而婚姻更是她心口永远的痛。
  在十七岁花样年华的时候,顺萍认识了丈夫,八年后两人一起步入婚姻。顺萍说她很爱丈夫,丈夫三番四次偷腥她都选择原谅对方,而丈夫有偷吃的行为,早在结婚前三个月顺萍就知道了。十几年的婚姻生活,夫妻俩都各自为政。顺萍说丈夫要她按照他所安排的职业道路走,她不接受,她选择自己开创事业。
  顺萍做生意过于激进,过度举债而变成卡奴,即使成年累月努力不懈地工作,应付循环利息的包袱只有越来越沉重,负债十年顺萍都不敢让老公知道。顺萍自我解释的理由是:“很多婚姻都因为钱财与孩子的问题而闹翻”,她要求自己不要为了钱和孩子的事而与丈夫发生争吵。
  然而,顺萍捅出的篓子终究还是让丈夫知道了。虽然丈夫手头上有足够的现金帮顺萍度过难关,但他却见死不救,还不允许家中其他成员帮忙。这个打击让顺萍的心恍如掉入冰雪之中一样。顺萍本不想因钱财与孩子的事而与丈夫发生争执,但结局偏偏就这样,两个人的关系撕裂得严重,现在两人虽然还是住在同个屋檐下,但见了面彼此都不打招呼,形同陌路人。
  刚步入婚姻的时候,顺萍因为丈夫的行为影响了对丈夫的信任,但她却没有正向回应问题,主动增进彼此的相处和深化感情,反而把恐惧与怀疑埋在心里,爱得有所保留,形成彼此切割的生活模式。顺萍所谓的原谅丈夫偷吃,实质上爱得很勉强,其中带有在意自己颜面的动机。在事业的奋斗上,又夹杂着想证明给老公看的念头,自然就心高气傲和浮躁起来,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样的结局其实是必然的。
  顺着婚姻问题来思考,顺萍可以继续留守在这个家,等老公老了自己回来,反正社会上很多人的婚姻也是这样;然而,也有人的婚姻过得很幸福,真的有必要等到大家老吗?

  诚然,最具价值的是去深刻觉察自己内心缺乏爱,把爱藏起来,然后转移目标。在爱人的过程中保证有冲突,保证会受伤,但最好的保护是学会在自己身上找答案,在面临考验的时候让自己过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