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焦躁令你无法继续做好千手观音

  丽霞从事美容已有三十年,近来身心皆疲,免疫系统出了问题,导致身体发痒抓破皮,必须戴手套来减少因为接触到水带来的刺痛。
她很后悔家中光景好的时候,财务不懂得规划,没有投资店面,现在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承受高昂的租金,过着“手停口停,赚钱难”的日子。一方面她离不开传统店面带来固定的客源,另一方面又觉得无法赚到足够的钱,可以帮她解除因为先生投资失误带来的债务。眼前她有个机会尝试网络行销的事业,然而她却有点茫然,觉得鱼与熊掌似乎很难兼顾。
丽霞的先生有上班,薪水还了债之后,已无法给到丽霞家用。两个儿子目前在念大学。大儿子说读书要认真,兼差会分心;读大一的小儿子则说要等到大二大三功课没那么繁重的时候才找工作做。丽霞对先生的要求其实不高,只是希望他能分担一点家务,说一些关心自己的话就够了。然而,先生不会鼓励丽霞,只会在被要求之下才稍微做点家务,不然只会要孩子来做,而孩子则会反问为何爸爸不做。
所有赚钱养家、料理家务的责任全都由丽霞包办,她是家里的千手观音。这样的安排,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形成了。这种生活模式,其实也出现在很多现代华人的家庭。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母亲对孩子只要求他们专心把书读好,其他什么都不要理会。丽霞儿子说的话,其实只是在重复小时候丽霞告诉他们的话。日子久了,孩子就活在自我关注圈之内,不懂得感受父母亲的辛苦,自然就不会主动分担,以兼职来减轻母亲经济上的压力。
是丽霞自己把儿子老公给宠坏了,现在他们都不会主动分担,也就无法怪责他们,自己唯有凭意志力继续承受下去,反正过去就是千手观音,从来没有做过千金小姐,挨得起辛苦。但丽霞现在却有身心交瘁的感觉,内心的焦躁感使得她心神不宁,无法安眠,需要借助药物。经济压力、生活压力,和长时间的操劳,然而体能却无法修复,此涨彼消,久了身体就出状况。
人生处于困难的阶段,心态上总希望它快快过去。丽霞也一样,会问绑在身上的经济炸弹什么时候才能解除。这样想就生起怪责与怀疑,当意识到事情不在自己掌控中的时候,就会怀疑自己,左思右想似乎都没有出路,结果陷入焦躁的泥潭中。

要继续做好千手观音的角色,就要觉察到其实“求快”令自己焦虑,让自己失去做千手观音最最重要的本钱-健康。懂得即来之则安之,债能还多少就多少,直到还完为止,不再问要到什么时候,这样脑袋才会灵光,才有机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出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