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5, 2013

及时行动人生才不会有遗憾

  建雄有个“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人到中年、长相粗犷的男子,在忆述母亲的时候也禁不住哽咽落泪。
  建雄是老大,有两个弟弟,父母亲是水泥工人,工作辛苦,还要离乡背井到外地谋生,把三个孩子交给阿嫲照顾。从小就很有父母心的建雄,八岁起就代替母亲煮饭料理家务,妈妈因此对这个儿子赞誉有加,很少打骂。因为家境清贫,培养了建雄刻苦耐劳的意志力。他可以踩十公里的脚踏车去上学,后来他从事建筑业,也和父母亲一样认真勤奋地工作,别人有午休而他可以不需要。
  建雄的妈妈患了遗传性糖尿病,四十岁后身体就不好,有一次的工伤意外砸伤了背部,之后健康就每况愈下了。外婆去世的时候,妈妈意外折断了脚拇指,最后需要从大腿以下截肢,长期坐轮椅。没过多久妈妈的肾也出了问题,需要爸爸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背妈妈到医院去洗肾。很快的,妈妈的肝也硬化了,最后连视力也失去,然后就撒手尘寰,离开人世。
  建雄因为在外面工作,赶不及回家见妈妈最后一面,只能跪在妈妈灵前懊悔,他再也无法实现自己原来的愿望--等赚多一点钱买了房子之后接父母亲一起住。
  现在的建雄年纪虽然尚未过半百,却显得慵懒老态,头发稀疏。随着经济环境的变迁,建雄赋闲在家有段颇长的时间。游手好闲的日子过久了,建雄原本具有的意志力,在吃喝嫖赌等恶习的侵蚀之下,已荡然无存。
  妈妈在世的时候,建雄需要等有钱买了房子才能好好孝顺妈妈;现在赋闲在家,他则在等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才能积极生活。
  诚然,行孝无法及时是人生的一大遗憾;而无法当下积极投入生活,把自己、乃至父母亲身上原有的“活到老,坚持到老”的做人精神发挥出来,遗憾更大,因为生而为人却自甘于虚度一生。

  此情常在我心间!如果妈妈真的永远活在自己心中,即使活到一百岁,人必然会自觉要求自己,让妈妈以自己为荣,让妈妈放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