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与其惶恐,不如把本领练好

  慧慧过着一边享福,一边惶恐的日子。
  她很幸运,有个会赚钱的老公,可以衣食无忧;但她也很惶恐,因为她有个令她觉得遗憾的爸爸、无奈的妈妈、头疼的弟弟,还有放不下心的老公。
  爸爸有祖荫庇佑,过着“饭来张口,茶来伸手”的日子,无须工作。妈妈也一样,十指不沾阳春水,养尊处优过生活。优渥的生活条件让爸爸妈妈养成了赌博的恶习。家道中落之后,爸爸因为赌债而跑路,不时会打电话向慧慧要钱。妈妈也不遑多让,越赌越凶,需要慧慧接济。轮到弟弟也如此,向别人借钱来赌,然后债主向慧慧讨钱。至于老公,则若断若续维持着另一段关系,还有个女儿,一旦酒喝多了,就无法自律。
爸爸后来中风猝死在回家途中。慧慧很遗憾,当时拒绝即时去接爸爸,错过见爸爸的最后一面。妈妈罹患癌症之后虽然没再赌,情绪却经常反复,妈妈还会觉得她无情,不帮弟弟还赌债。这些事情让慧慧很慨叹:“活着究竟为了什么,自己的钱都被别人花掉,现在自己有小孩要带大,自己似乎不是好女儿,好妈妈,好老婆,娘家的事总是要老公帮忙”。
没钱的人以为有钱烦恼就没有了。然而,慧慧原本宽裕的出身,一样变成诅咒,家中成员皆因耽于享乐而衍生出无穷的后患。慧慧是在缺乏严格要求之下成长的,没有任何本领,不懂得思考,以老公为依赖的对象,自我要求的心不够强,欠缺拼搏精神。别人看她是衣食无忧,但她自知潜藏着的问题很多。要维持婚姻的幸福,夫妻各自都要有足够的能量与能力来付出。如果有依赖,就会有索取,就会有冲突,有惶恐,有不安,最后任由想象失控。

与其惶恐不安,不如开始自我要求,把本领练好,对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福不要享尽,当下就把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勇于自我锻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