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8, 2011

重新扭开爱的水喉

        秀琴对目前的工作很不满意,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理想事业,她身边虽然有人给了她一些意见,但她无法肯定到底别人的看法是否存有故意陷害自己的意图,还是真的对自己有益。
  她也跟我分享了她和父母相处的情况。大家虽然生活在一起,但关系不好,小时候父母重男轻女,十二岁她就要做家务,而哥哥和弟弟都不用。她很坦诚地说自己喜欢和父母唱反调,想做什么就做,听不进他们的意见,认为父母总是制造障碍给自己
  她说自己在择偶方面,虽然父母反对,但她还是按照自己的主意来做。结婚七年后自己主动提出离婚,而当初选择这个丈夫,也说不上是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想先有个伴,等到更理想的对象出现再说。秀琴最后补充说,也许和父母唱反调已经是她的性格了。
  我了解秀琴为什么会养成这样的习惯。我告诉她,她是通过反对父母来发泄自己被父母忽略的不满。我问秀琴这样子做的动机又是为什么?她愣了一下回答说是因为憎恨他们,我告诉她不是的,源头始终是她渴望得到父母亲的关爱,在行为上却用了反面的方式来提出自己内心的诉求,结果缘木求鱼,父母无法真正感受到她的心声,造成双方的情感愈来愈疏离。
  古人所谓的“三岁定八十”,小孩一旦养成通过反面的方式来发泄内心得不到的关怀,长大之后的忌妒心会变得很强烈,对自己现有生活的一切容易生起厌烦感,老是觉得别人过得比自己好,如果不幸在事业上或情感上波折连连,很容易牵怒他人,把情绪发泄在无辜者身上,日子久了,内心的愧疚感与空虚感将影响自己对人和对自己的信心。
  秀琴原初的困惑-想要找到自己的理想事业,想要辨别别人的意图到底是好是坏,只是多年养成的反面表达自己情感的习惯所造成的蝴蝶效应,让她把对生活现状、甚至对自己常常生起不满不安的情绪,转移到对别人的怀疑上。
  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建议秀琴回去重新扭开爱的水喉,让她与父母之间堵塞多年的情感流通,正向地去表达自己对亲人的一份关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