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1

我该如何抉择?


  林媛告诉我她刚刚结束了十三年的婚姻,因为丈夫有了外遇,从发现问题到正式离婚,只是短短的几个月。离婚后孩子无法接受,晚上会哭闹找父亲,丈夫现在也想回头,但自己无法接受,当初大家在尝试解决问题的时候丈夫并没有认真检讨自己,等到办好了离婚手续之后才来哀求,林媛觉得已没什么意思了。
  我请她觉察自己一下,当自己在描述这个遭遇时,是否感受到自己心中的那股怨气。她不置可否,并回答说她已把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我还是要她看清楚心中的那股气,不然为什么会说“活在二十一世纪,天底下有哪个女人能接受丈夫和另一个女人在一起,女人只在家相夫教子,喜怒哀乐都由丈夫决定”这么一句愤愤不平的话。我补充说:“婚已经离了,但是这口气放不下的话,如何能够再度开心过日子?”
  我提醒她检讨自己的责任对于放下心头包袱的重要性。她告诉我她的性格倔强,不够温柔,丈夫比她小两岁,丈夫从小受宠,要人迁就,双方婚后在别人眼中是对恩爱夫妻,其实丈夫是个敏感的人,不喜欢做家务但却被要求分担,但自己是个职业妇女,也需要丈夫分担家务;而丈夫也要求自己要亲婆家的人,不应该常回娘家,但自己做不到,对于丈夫家人的一些生活作风,自己很排斥,无法接受。
  她也告诉我嫁给丈夫之前,自己有段耕耘了很久的恋情,双方正式注册结婚,也联名申请了政府的房子,对方却在举行华人婚礼前的三个月悔婚,她在受到创伤的时候,丈夫出现了,就这样和他结婚,也不清楚到底喜欢丈夫什么。
  我提林媛留意自己的行为特性。过去两次,她在面对人生重要的抉择时,都是草草了事的。在遭受感情的创伤后,因为内心的失落与空虚,就下了结婚的决定,现在因为丈夫的外遇受了伤害,也是一样仓促地离了婚。一旦下了决定,就不愿意调整自己,一意孤行到底,这是她的自我特质。
  林媛告诉我她有给丈夫机会,但对方没有做出任何改变。我提她真正的给机会,心里头是不能够有任何标准要求的,否则就会觉得对方诚意不够,没有彻底悔改。这样的行为特质将来还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我告诉她。
  林媛开始不出声了,过来一阵子,她问我该如何处理丈夫想回头的这个问题。
  我缓缓地告诉她,自我在受伤的状态下是无法做出清明的抉择的,她已经有了两次这样的经历了,同时也要提防自己下了决定就不愿意调整自己的特点,现在不如暂时搁置决定,给自己空间疗好伤,等自我健康了,才能做出明智的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