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苯人的福气

    我第一次见到阿珍的时候,对她无法清楚表达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经过一番交流,阿珍增加了对我的信任,开始愿意与我分享一些她过往的经历。
  婚姻对她而言是一场梦魇。丈夫除了家暴之外,还不断在外头拈花惹草。为了两个孩子,她忍受了十六年,在孩子面前从不说他们父亲的不是,然而自己内心对丈夫的怨怼却无从释怀,日子一久,影响了与人交往的自信,对人产生了莫名的恐惧,难怪她无法清楚表达自己。
  她身边的军师都说她笨,不懂得保护自己,与丈夫斗到底,这样的评语更加令她百上加斤,觉得自己很没有用。当她和我说起她两个孩子的时候,我察觉到她双眼闪亮着希望,露齿而笑,一副老怀安慰的慈母样。她的大儿子正在服役,还拿了奖学金要念大学,小女儿在念高中,两个都很懂事、自爱,也懂得爱护妈妈。
我恭喜她苦尽甘来的日子不远了。她超强的忍耐力让经济无法独立、个性柔弱的她保护了孩子,给了孩子一个成长的机会,自己的困境成了孩子量身定做的锻炼资源。当我说她苯人眼前虽然吃亏,可福气却在将来的时候,她即时松了下来,露出灿烂的笑容。我鼓励她在“独立”上着力,第一步当然是学习经济独立,更重要的是取得精神上的自由,如果不能放下怨恨,肯定自己其实正一步步走向光明,过去负面的能量就无法离开她,只要能够做到这两步,其他现实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阿珍离开的时候,主动给了我一个强而有力的拥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