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把心转成力量

  雪玲觉得自己的人生目标很茫然,做什么事都容易害怕。她很羡慕朋友有个和和气气的家,自己为什么连这么简单的要求也无法实现。
  她的父母不断争吵了几十年,男人常犯的毛病,她爸爸都有,还欠了很多债;妈妈不理爸爸,自己看到他年老的样子,又于心不忍。身为大姐,雪玲年纪小小就要工作帮忙还债,也承担了妈妈发泄情绪的对象,但自己又无处可以宣泄。如果债主来讨债,她会很害怕,担心家人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对这样的爸爸,雪玲觉得他即可恶又可怜。
  我问雪玲是不是觉得很辛苦,有不胜负荷的感觉,而且当自己追问这种处境要何时才能了结的时候,一想头就大?雪玲很赞同,她还补充说:“想了再想,就钻不出来。”她告诉我,爸爸现在失踪了,债主又时常来家里要钱,所以她不喜欢回家,家里没有温暖的感觉。她慨叹地说:“为什么家里的人不能够团结起来?”她第一个妹妹正被恋爱冲昏了头,小妹还在读书,大家都不想理这些事。对于自己家庭的处境,她的感受是难过多过于气愤。
雪玲说话常常爱提“为什么”,例如她会说“为什么朋友的父母可以不吵架,为什么我的不能?”、“为什么爸爸不能因为我们而改变?”等等。提出“为什么”,表面上是想要个理性的解释,实际上是抗拒接受事实的发生,这样的提问,会越问越钻牛角尖,最后变得逃避。所以我告诉雪玲,以后说话只需要陈述事实就好,删去“为什么”。
  我也提雪玲,她原本说自己没有人生目标,其实上天已给了她功课做,要她在面对家庭的挑战的过程中变得勇敢、有意志力、有创造力。雪玲是个善感的人,是她自己的心让自己做不到对爸爸、对家庭袖手旁观的。对伦理责任的承担,讲的就是心,不是契约性质的规范,所以有心的人就有力面对困难。
  善感的人容易陷入自我的情绪之中胡思乱想,结果生不起力量来,觉得好像透不过气,因此会想逃避。我鼓励雪玲,我们生活在一个机遇比较多的时代,只要愿意把心思聚焦于事业的打拼上,事业就会逐渐发展,自己就有足够的能量去承载家庭额外沉重的负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