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爱的反面是计算

  离婚是一个没有赢家的结局,任何一方如果想尽办法要减少损失,最后双方所要付出的代价将更加惨重,金英的经历正是如此。
  金英和丈夫是高中同学,因为丈夫近几年不断喝酒夜归,在金英的调查之下,发现丈夫有了小三,所以金英就用了一些方法逼丈夫签字离婚。离婚后丈夫却赖在家里不愿走,故态依然,让金英无法忍受,两个人的冲突所激起的情绪,也祸延到孩子身上,小孩身心都受到巨大的创伤。
  金英不断问我她应该怎么做才好,要我帮她分析丈夫的底牌在那里,为什么丈夫要赖着不走,有什么好方法让丈夫走。她告诉我,她主要的挣扎在经济,丈夫现在住在家里,还可以跟他要家用,如果把他赶走,她担心不负责任的丈夫将会把所有的包袱丢给她,而她目前心理上还没有准备好去承受较大的经济压力。
  我告诉她,她是当事人,作为执行者和承受者,即使我建议一些方法给她,如果她缺乏决心与意志力,在执行的过程中她将无法克服种种无法预测的困难。倘若她要生起决心与意志力,那她就得问清楚自己到底什么重要,从中作出价值的抉择。
  她毫不犹豫就回答我说当然是钱最重要。我问她钱用在那里?她回答说小孩身上,于是我告诉她,她的抉择其实是小孩重要。我再问她,什么叫作小孩重要,是吃饭问题还是心灵健康问题?金英无法给我一个确切的答复。
  后来金英告诉我,房子在她名下。显然的,她的丈夫有意图要回房子,双方正在为此而角力。然而,金英觉得自己已经损失惨重了,所以当我问她如果为了孩子,她愿不愿意连房子也不要,自己重头再来的时候,她保持沉默。
  金英虽然理性上知道孩子重要,也知道孩子在这段时间内,身心都受到极大的伤害,然而她的思维始终离不开如何捍卫自身利益的盘算,导致自己心绪不宁,船头怕鬼,船尾怕贼,孩子的状况触动不了身为母亲所应该有的深刻感受,认为自己还有博弈的空间。她问我意见,只是作为权衡个人利益得失的考量。爱的反面其实是计算,双方这场交锋,到最后所交的学费,将会是两人所始料不及的惨重。

1 comment:

  1. This is what I fear most, to lost myself. Dr Gan, you taught us to look deep into our heart, and rationalise our behaviour.

    It might not always be monetary, it has to be the right decision for us. Che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