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走出自我,学习爱人

  燕玲离婚已十年多了,一个人生活,寂寞的时候就逛逛街,不然就约朋友喝茶聊天以排遣寂寞。虽然她曾尝试交男朋友,都因为对方劈腿而没有结果,所以她不信任男人。她有两个儿子,每个月都有两三次机会和孩子见面,但她却不知道该如何与大儿子沟通,小儿子又嫌她啰嗦。
  燕玲生长在一个单亲的家庭,小学五年级父母就离异,她和弟妹由父亲带大,父亲没时间照顾他们,所以她从小就自己照顾自己。父亲后来再婚,但她和后母的感情不亲。由于缺乏关爱,她在高中的时候就谈恋爱,后来怀孕,所以很年轻就结婚了。
  婚后燕玲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二姑婚后因为经济原因也跟他们一起生活,燕玲必须煮饭给大家吃,心里却觉得很不应该,希望能分清楚一点,丈夫也因此常说她计较。孩子稍微大一点之后,燕玲就外出工作。生活的圈子打开以后,燕玲对现状的不满情绪就膨胀起来:一来认为丈夫只是一个小小的业务员,收入不多,夫家的经济情况也不好;二来她又要勉强自己和二姑一家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三来她自己眼界打开之后,不甘心就这样过一辈子。燕玲因此主动提出离婚。
  我问燕玲当时她有没有想过孩子的感受?她说没有,她怪自己太年轻了,如果人生有机会重头来过的话,她一定不会选择年纪轻轻就结婚。我再问她当时多少岁,她回答说大约267岁。这样的年龄其实不能算小。基于母爱的天性,女性有了孩子之后,一般是不会如此轻易地放弃婚姻的,除非对方或自己有婚外情。燕玲本来很抗拒自己会走妈妈的路,结果真的发生了!我问她对自我的特质有什么觉察,她一时无法回答。
  我告诉燕玲,她比较自我中心,面对人生重大抉择的时候只考虑到自己,面对婚姻路上必须经历磨炼的时候,一旦想到自己不愿意就马上放弃,从中可以看到她的任性,也夹杂着一点野心。活在自我的世界让人很容易对现状不满,老来孤独感和空虚感会更强烈,因为没有人可以与自己分享快乐与忧愁。
我鼓励燕玲以孩子为师,让自己有机会学习去爱人。她听了很迟疑,认为自己太爱人了,问题应该是自己不懂得爱自己。我告诉她:“你在面对现实生活的不尽理想时,只考虑自己的立场,把自己对现状的不满转移到丈夫身上,站在自己的立场来要求世界符合自己的要求,这些行为都不是一个懂得爱人该有的表现。一个懂得爱的人愿意放下自我,站在对方立场上感受对方,这是你需要学习的功课。”
从事业的角度看,燕玲从事的是建立人脉的业务,有现实上的需要学习不那么自我中心;从生命的角度看,人不能孤独过生活,有必要与人和谐共处,就要懂得设身处地为人着想。为了让过去所交的学费变得有价值,当我再问燕玲她是否认同自己需要学会如何爱人的时候,她爽快地接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