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赞你变成害你

  丹珠是个喜欢别人听她说话的人,话夹子一打开,别人就得耐性地听她说完为止,不然她会不高兴。
  她告诉我她是老幺,上有三个姐姐,因为她年纪最小,所以深得父亲疼爱。她和个性独立的三姐感情比较好,三姐婚后怀孕,她便去三姐家住,没料到三姐除了要她帮忙做裁缝,还要她做很多其他杂事,使她觉得不胜负荷,对三姐产生不满。
  她还说三姐夫让很多姐夫家的亲戚和他们住在一起,结果有一次家里的钱不见了,她觉得三姐有不信任她的意思,就吃了十颗安眠药自杀,最后被送到医院,惹来一场皮肉之痛。丹珠的父亲也因此而责骂了其他姐姐一顿。
  丹珠也说起她目前和丈夫相处得很不好,自己在考虑离婚。当年她选择丈夫,三姐反对,担心两个人因为宗教信仰不一样,婚姻无法长久。她很生气三姐不赞同,任性地跑去丈夫的家,丈夫的妈妈开始的时候虽然也不赞成,最后还是让两个人结婚。当时她以为丈夫家经济比较宽裕,结了婚日子可以好过一些,没想到问题却接踵而至。第一个孩子出世不到三个月就夭折了,第二次怀孕结果却流产了,老公现在又有了小三。
  丹珠现在的心思都放在事业上,除了经营自己的裁缝生意外,还想再另外开辟一个事业,并希望新的事业和现有的事业一样成功。美中不足的是,她的员工不听她使唤,这方面她希望我能帮她。
  我提醒丹珠,她有一个特点,就是只愿意听好听的话,一旦得不到赞赏,就会任性起来,结果伤害自己。当她听到我这样子回答她,她的脸色即刻沉了下来,并且认为我打断了她的谈话。后来我有机会再问她:“你有没有留意到自己在管理员工的时候,只有自己在长篇大论,很少给机会自己好好听听别人说话?结果你不了解员工真正的想法,员工也不服你,你一说话员工就自动把耳朵关掉。"她不好意思地点头承认了。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通过赏识的方式来开发孩子的动力,如果拿捏不当,孩子长大后可能形成一个丹珠不喜欢别人反对自己,处理问题不和人商量,样样都要求自己最好,造成自己常年处于紧张的状态,不但必须承受不必要的压力,实际的行动往往给自己带来巨大的伤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